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

實用的KVM軟體

在組新電腦之前,就開始在構思舊主機沒鍵盤、滑鼠如何操作的問題。

當時是考慮用KVM或者遠端搖控,硬體KVM又是一筆開銷。
(KVM:鍵盤、螢幕、滑鼠分接器)

所以目前是用遠端搖控的方式。但問題浮現了:

1.主控端這邊有點吃資源。
2.雖然用區網傳輸,但還是會有delay現象。

於是乎,腦筋動到軟體KVM上。

網路上知名度較高的是W2XW與Synergy兩套,都是免費軟體。

個人選用W2XW,因為它是綠色軟體,免安裝。

http://www.h7.dion.ne.jp/~umiumi/

(建議使用英文版,日文版在中文windows有亂碼問題)


1.被控端設定:

被控端只要執行w2xwS.exe就好,

預設port是38999,建議改掉,避免有人利用外部網路連進來。

(雖然連進來,也看不到畫面就是了....)


2.主控端設定:

執行w2xwM.exe,假設我要移到桌面最右邊就切換到另一台的話。

將right side打勾,然後connection打上被控端的ip。


像我習慣把視窗貼著桌面四個角,所以我還會將combination切成alt。

這樣就要按著alt移滑鼠才會切換到另一台,避免不小心切換造成使用上的不便。

預設虛線的話,滑鼠移到桌面邊緣就會直接切換囉。



Chip window isn't shown是關閉正在搖控哪一台的訊息。(圖中的紅視窗即是)


Switching monitor off是使用一個螢幕連接兩台主機時勾選,

軟體會自動作螢幕切換,這樣就不用去按螢幕上的切換訊號鈕了。


Clipboard shared就是軟體KVM最棒的功能啦,可以讓兩台電腦共用剪貼簿。

這是遠端搖控跟硬體KVM無法做到的。


port No.要改成跟被控端一樣,不然就無法連線囉。


至於上面有個Switching(hot key),使用到的機會不高。

一般都是切換到被控端後,卻回不來時,才會使用hot key切回主控端。

當然,也可以使用hot key進行切換,不過我想用滑鼠還是比較順手吧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只有一組鍵盤、滑鼠,螢幕又支援雙訊號輸入的話,

這套軟體相當方便,不用花錢買硬體KVM。

單螢幕單輸入介面就不適用這套軟體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